close
通膨惡夢
過去9個月,有這麼多市場分析師建議買進金融股,以美國國際集團(AIG)為例,不少分析師鼓吹在70美元、50美元,以及35美元買進,不過,現在股價卻不到27美元!近來大型金融股的疲軟走勢已經擴散到區域銀行。
部分權威人士似乎沒注意到,在信用成長趨緩、銀行放款縮減情況下,操作龐大財務槓桿的金融機構對持續下滑的資產價格(圖一)毫無招架之力。
接受訪問時,常有人問我的最佳投資為何,而哪些是我最爛的投資。我最糟的投資就是借錢給朋友,100%的呆帳,無一例外。現在你可能會認為我交了壞朋友。

   
   
   
金融股不應逢低買進
但是有趣的是讓我損失金錢的朋友都是良好家庭出身,受過大學教育,而且在上流社會中如魚得水。回想起來,我認為他們都是徹頭徹尾的偽君子(招搖撞騙的高級騙子—總之就是華爾街主管、政府官員和政府單位員工,或聯準會(Fed)中你看過的那種人)。
我次糟的投資在1985年,我建議買進一檔冷門股Texan Bank,當時股價已經下跌95%,之後更慘,成為壁紙。
不管股票、貨幣等其他投資工具,下挫60%,甚至90%,都不代表可逢低撿便宜。全美排名第7的白手起家富翁科寇瑞恩(Kirk Kerkorian)在通用汽車(General Motors,GM)股價跌到30美元時,建立近10%的持股(目前已經出清)。通用股價現跌至53年來最低點,顯示他錯估通用汽車的未來潛力,只是他夠精明,能夠及時脫身。
連最精明的生意人都會如此錯判通用的價值,我們應該沒有信心逢低買進金融股。事實上,我認為金融業問題已擴散到整體經濟。
怎麼會演變成這樣呢?各地借貸標準都在緊縮,同時民生必需品價格持續上揚。消費者在民生必需品花費愈來愈高,而且被迫要減少不必要的花費(圖二)。

   
   
   
新興國家將緊縮貨幣
大多數新興經濟體和逾半數的美國民眾當中,民生必需品價格的上揚對低收入戶來說是更大的問題。根據摩根士丹利(Morgan Stanley)首席經濟學家菲爾斯(Joachim Fels)的說法,「全球190國當中約有50國通膨率為2位數,多數是新興國家。
當全球人口最多的10個國家中有6個加入2位數通膨率俱樂部時,全球42%的人口,或30億個消費者,都體驗到2位數的物價漲幅。將使新興國家央行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。
然而,可考量到匯率和經濟成長,全球央行要一起同步緊縮貨幣政策機率不大。
居高不下的通膨會危及長期經濟成長,這些國家無法或不願大力緊縮貨幣政策,而他們還是原物料商品消費國,而非生產者。
因此難怪美國與新興經濟體的消費者信心跌至新低,新興國家股市近來表現更是糟糕。全球經濟和企業獲利前景嚴重惡化,只要股市出現反彈,我會考慮出脫持股。

麥嘉華小檔案
英文名字:Marc Faber
出生地:瑞士蘇黎世
年紀:61歲
市場封號:末日博士
學歷:瑞士蘇黎世大學經濟系
現職:
投資研究機構Marc Faber Ltd.創辦人與管理總監
Concept Capital Invest基金經理人
經歷:
Drexel Burnham Lambert管理總監
Himalayan Fund Ltd.基金經理團隊成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